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吞嚥研究所」附屬香港大學「溝通、發展及資訊科學 (CDIS)」於2009年成立。研究團隊專注於綜合評估及治療服務予患有吞嚥困難人士,以提升其吞嚥能力、生活與社交質素及整體身心健康。同時,為了促進公眾對處理吞嚥問題的認識,並尋求治療長者吞嚥困難的替代方法,研究團隊致力發展不同改善有關舒緩吞嚥困難的研究計劃。

我們的吞嚥功能會隨年齡而變化。長者需要較長時間處理食物,食物經過喉嚨的時間較長,食道功能亦較弱。本研究團隊發現,約有60%療養院的長者和40%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都有吞嚥困難,很多長者亦難以將自己的吞嚥困難告知他們的護理人員。此外,大多數護理者,包括在療養院和日間護理中心的前線護理人員以及長者的親屬均缺乏處理吞嚥問題的認識和技巧。

患有中風、帕金森症腦退化症或頭頸部癌症的病人也有可能有吞嚥困難。患有吞嚥困難的人士會有較大機會出現營養不良、脫水和生活質素下降的情況。本研究團隊估計隨著人口老化,未來吞嚥困難的人數會持續上升。

 

專業團隊

Karen Chan

所長:
陳文琪博士
副教授


言語治療師:

廖梓泠
蔡嘉穎


博士生/碩士生:

廖梓泠
鄭子豐
張嘉恩
蔡嘉穎

畢業博士/研究生:

潘文瑋
何維佳
浦岱
鄭嘉瑜

 

合作夥伴

本地及國際院系︰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放射診斷學系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外科學系
–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
–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
– 東華醫院神經學系
– 澳洲昆士蘭大學

卓越研究合作夥伴︰
– 嗇色園
– 香港盲人輔導會院舍服務

 

**所有合作夥伴排名不分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