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 (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簡稱 IDDSI) 於 2013 年成立,積極為吞嚥障礙患者定立全球公認的食物質地及液體濃稠度定義,為處於不同年 齡階段、護理環境及文化的吞嚥障礙患者服務。

經過三年來的努力,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委員會(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Committee) 於 2016 年訂立、2017 年出版了一套適用於吞嚥障礙患者的飲食框架。框架由八個連續 等級(0-7)組成,每個等級均以數字、文字描述及顏色作為區別。

 

 

IDDSI 翻譯版本︰

完整IDDSI框架及詳細定義︰

瀏覽或下載

 

IDDSI 資料庫︰

測試參考圖卡︰流動測試

測試參考圖卡︰食物及飲品測試

 

IDDSI 香港參考團體︰

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創辦組織 (IDDSI) 現正招募義工加入新成立的「香港諮詢小組」。歡迎以下或其他相關界別的代表參加:醫療或專職醫療專業、吞嚥障礙患者或其照顧者、食品工業等。各義工不一定需要有執行IDDSI框架的經驗。查詢及報名請電郵至 Hong Kong

加入香港參考考團體

 

IDDSI 簡介會︰廣東話

 

IDDSI 測試

IDDSI 流動測試

 

IDDSI 流動測試 第一至三級比較

IDDSI 餐叉滴漏測試 – 第級︰中度稠(杰)

 

IDDSI 湯匙傾側測試 – 第級︰高度稠(杰)/ 糊狀

 

IDDSI 餐叉滴漏測試 – 第五級︰細碎及濕軟 

 

IDDSI 餐叉滴漏測試 – 第六級︰軟質及一口量

 

資料來源︰© The 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 2019 @ https://iddsi.org/framework.